close

 

getImage.jpg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36則讓你有態度、不委屈, 深諳世故卻不世故的世道智慧

 

      以前不喜歡這種類似厚黑學(也太玻璃心XD)的東西,這本書已經看他上排行榜很久了,但就是不想看。我覺得選書就是如此,生活上遇到了,才會想翻開它。

 

      「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等於零。」美國.愛默生

      但我更愛這句「Cleverness is a gift, kindness is a choice. 聰明是一種天賦,而善良是一種選擇。」亞馬遜CEO Jeff Bezos傑夫.貝佐斯

 

      善良是一種選擇,也一直是我的原則。什麼要比耍聰明困難得多?在我們知道這世上有多險惡卻還是選擇善良這條路的時候。我知道怎麼做各種投機取巧的事,知道怎麼害人多賺點錢,但我選擇過單純的生活;我有心機,但我用在對的地方。

 

      善良必須要有點鋒芒,否則別人只會覺得你笨。以前高中、大學的綽號都是笨笨,我付出了很多,別人只會覺得我的善良是笨,因為那時的善良沒有底線。但是比起作者,感謝自己沒遇到多少太奇耙的人,還是結交到少數一輩子的朋友。

 

      來愛爾蘭就立志要改掉對別人好的壞習慣。因為別人不需要你如此付出,你的付出只會得到兩種結果:一、太多餘所以沒感覺,對方覺得可能你是智障所以才願意做這麼多吧!二、這人付出那麼多幹嘛,好有壓力!

 

      如作者所說的:我們所謂的犧牲,都是一種多餘的付出,往往會成為雙方的情感重負。別人對你好,是因為別人喜歡;你對別人好,是因為自己甘願。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報,也不是所有的付出都需要回報。當你在某種關係中有強烈的付出感,說明這段關係可能已經臨近崩潰!

 

      表達真實的想法,不依賴、不取悅,可以讓我們的生活從別人的眼中回到自己手中。這樣自私嗎?一點也不。

      善良也是需要智慧的。相對來說,什麼是低能善良?

      一、缺乏常識的善良

      二、不同情受害者指同情弱者的善良

      三、用妥協忍讓的方式表達「都是為你好」的善良

      四、無止境的幫助卻帶來反效果的善良。

      我想這些低能大家一定都不陌生XD

 

      其實出國打工度假不如大家口中說的常遇到壞人,大部分只是一點點壞而已,如果我沒攻擊性他們根本不會怎樣。對我來說,大多數的壞人只是陷入自我想像他會攻擊我所以我攻擊回去的循環罷了。

 

      堅持我的善良原則,避開與複雜的人交往,選擇過簡單的生活,是我追求的。如作者所說的:深刻地明白繁鎖世事,卻依然懷有赤子之心,能被動接受現實,也能主動堅守個人原則。這才是一種完美而睿智的處世哲學。

 

      我們想要不受傷,聰明的辦法是主動放棄攻擊。別人覺得你無害,就不會害你。要怎麼做到主動放棄攻擊呢?自我認同強的人,才不會因為他人片面的判斷而懷疑自己的價值,不再因為一些無意識的自衛性反擊,傷害了他人而招致他人的傷害。

 

      這讓我想到從前年開始,每次只要我開始因為別人小小舉動就懷疑自己價值時,我就會打在Twitter上提醒自己,今天遇到了什麼樣的人,他說了什麼話,以至於我做了什麼樣的猜測,但那都是我的假想,請停止。這樣的舉動做了兩年,非常有幫助,讓我現在在新職場可以用一個完全理性的態度面對,幾乎在沒有任何心理障礙的狀態下讓工作上手。(Twitter不要打我XD,那裡已經變成我的私人碎念區了)

 

      但真的遇到壞到骨子裡的人,我們得還是收收自己的同情心,面對有些惡,不應輕易就揮霍我們的善良。

 

      很多人不是不懂人情世故,只是不想玩這一套而已,但其實更聰明的作法是讓自己有原則地玩遊戲規則。一開始工作被一些前輩唬得一愣一愣的,後來才知道很多人講的大道理都是bullshit,似乎聰明得能看穿一切,然而本質上卻不諳事故。

 

      至於為什麼要選擇善良作為人生原則呢?我也不知道。作者在書中提到:有時候,一個人有善心善行,不表示他已經領悟了善良背後的真諦。他可能是因為受道德教育、宗教、家庭的影響,或者為了追求社會的認同,所以願意行善。總之,最終所有的因素綜合形成的結果就是,他做了好事,心裡好過的些。大部分的人心中,都有一些不需要求證就相信的結論,這個結論叫做信念。

 

      雖然它可能完全不是人類生存下去最重要的元素(畢竟賺大錢的人都黑心到底,如地溝油事件),但是因為善良會讓我感覺好過,所以我把它變成我的信念。

 

      這個世界是一個或然率的世界,只有願意不願意,沒有所謂的應該不應該。很喜歡作者所寫:傷害你的人從沒想過是為了讓你成長而傷害,讓你成長的是你的痛苦與反思。而經歷本身也沒有任何正面意義,讓他變得有意義的是你的堅強

arrow
arrow

    珍妮狒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